close

經過一連串的諮詢後(諮詢心得請點我),我最後決定的居然是離我家最遠的丘子宏(最近的捷運站是雙連站)

關鍵原因是丘院長在檢查視網膜的時候有順便看到我的視神經比一般人凹陷

頓時讓我非常信任他

還有就是他們候診的方式是N號在看診

N+1號就坐在診間旁邊的椅子上等(N+2以後坐在診間外面等)

我的前一位是個長輩,她提出的疑問丘院長都很仔細很有耐心的解說

最後那位長輩是用非常感謝的語氣跟院長說謝謝、她的眼睛都靠院長照顧了

而我自己看診時也有感受到醫生的仔細與親切

想說眼睛只有一對,我還是選擇我心裡最喜歡最信任的醫師吧!

 

在丘子宏固定都是禮拜五開刀,隔天禮拜六早上要回診

近視雷射手術的回診是這樣的

術後隔天、術後1、2、3、4週、術後2個月、3個月、半年、一年

PRK的話要多一次4~7天內醫生視恢復情況拿下醫療用隱形眼鏡 (點我看什麼是PRK

再加上術前評估以及手術當天,最少都要去11次以上,我才會說交通是需要列入考量的因素之一

丘子宏這邊術後會給一張回診卡,術後一個月內回診不用掛號費,之後回診要掛號費$200/次

有些診所術後回診都要收掛號費,掛號費的金額也不一樣,如果介意的人可以問清楚列入考量

 

我是在2016/5/20手術的

當天特地早起洗頭洗澡(很重要!)

邊吹頭髮的時候邊看新聞報導小英總統上任,但我內心是想著我等一下就要去雷射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到了診所報到之後,會被帶到手術候診那邊

沒什麼好說,就是坐在這邊等

換到你的時候就換拖鞋,護理師會幫忙穿上手術衣、戴手術帽把頭髮都收在帽子裡

就進去躺在手術台上啦

其實整個過程就是知道有人在你的眼睛上面動手腳,但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http://www.ptt.cc/bbs/Laser_eye/M.1399361615.A.587.html

這篇好厲害,寫的超清楚,我是看了別人的文章才知道醫生到底現在在幹嘛哈哈哈哈哈哈

我也來描述一下我感受的版本好了

一開始穿好手術衣的時候護理師就會在眼睛上點麻藥了

因為之前點過好多次麻藥的經驗,知道點了麻藥後眼睛真的不會痛,所以沒有非常害怕的感覺

躺在手術台上臉上會被蓋一塊無菌布,只露出要治療的那眼,眼睛會被用撐眼器撐開所以也閉不上眼睛的

再來感覺醫生會用很多水沖眼睛,冰冰涼涼的(原來是酒精啊)

然後用一個東西像是橡膠小軟刷的感覺在眼前晃啊晃(完全沒感覺,所以感覺不到是在「刷」你,只覺得眼睛上有人拿東西在做些什麼事)

小軟刷經過的地方視線會變模糊,還是看的到喔,但是變糊糊的,像是透過毛玻璃看東西那樣

對了,中間有稍微感覺到眼球被壓迫,不是非常舒服,但是可以忍受

再來就是打雷射了

就是要看著上面一圈紅紅的光,護理師會在旁邊倒數秒數(30秒還是40秒我忘了)

盡量集中讓眼睛不要飄走,但有點難耶,看出去就是霧霧的,我很盡力的讓自己眼睛放空不要飄走

倒數完之後雷射就打完了

當下的感想是「就這樣?好沒感覺喔,只是看著一圈紅光就跟我說雷射打完了?」

但就真的只是這樣而已,超無感

雷射打完之後會再用很多水(好像是低濃度酒精?)沖眼睛,一樣是冰冰涼涼的

再塗上一層藥膏,會看到一層白白的,然後蓋上醫療用隱形眼鏡

另外一眼也是一樣的步驟,兩眼做完就結束了

忘了說,我雷射右眼的時候真的毫無感覺,但雷射左眼的時候有聞到輕微的燒焦味

很輕微很輕微,一點都不可怕,因為你還沒感覺到害怕就已經結束了

 

我爸陪我去手術的,我自己忘記看時間,他說從進手術室到出來大概半小時

其中打雷射兩眼加起來才1分鐘左右吧,時間都是花在前置除掉角膜表皮跟後續蓋上隱形眼鏡啊

(↓這是手術室外面,候診的時候無聊拍的,塗黑那塊是我爸啦)

S__31793204.jpg

 

出來之後會給一包藥,消炎藥跟胃藥,手術出來後直接就吃

然後小姐會給一袋東西,裡面有術後眼藥水、消炎藥、墨鏡、透明眼罩、術前眼睛資訊卡、術後回診卡

§ 術後眼藥水:有三瓶,照上面標的1、2、3順序點,3號好像是低劑量麻藥,小姐說隔天中午後就不要再點了

                        因為我是做PRK,怕我術後會覺得不舒服,另外再給我一瓶麻藥,說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再點

                        麻藥會影響恢復的速度,所以可以忍的話就盡量忍耐不要點

§ 消炎藥:我吃掉了,所以沒拍到。照片裡是兩顆止痛藥,因為我沒覺得痛就沒吃

§ 墨鏡:術後三個月外出要戴墨鏡,因為紫外線會妨礙角膜表皮的恢復。覺得診所發的很醜完全沒戴,當然戴自己的,哇(自以為)大明星捏

§ 透明眼罩+透氣紙膠帶:術後一個月內,睡覺的時候要用這個透明眼罩蓋著眼睛,以免睡覺的時候無意識揉眼睛或是壓迫到眼睛

§ 術前眼睛資訊卡:收著備用,之後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給其他醫生參考

§ 術後回診卡:收在皮包裡,一個月內回診不用掛號費

 

我做的是PRK,手術後付完錢就可以離開了

(如果是做無刀,術後要等半個小時,覆蓋回去的角膜瓣確定沒有移位才能離開)

手術過程沒什麼感覺,付錢的時候真他X的痛,不能刷卡,就這樣厚厚一疊鈔票給出去了

術後的感覺有點神奇,我不用戴眼鏡居然可以看得有點清楚了

不是說視力1.2那種清楚法,但至少一些路上招牌看板上的字我都看的到了

以前沒戴眼鏡的時候只能看到招牌是什麼顏色,哪可能看到字啊

就這樣要走去捷運站準備搭捷運回家

走著走著,因為覺得眼睛有點乾,眨了眨眼睛,咦?怎麼有一眼變很模糊

再走幾步,又眨了一下眼睛

憑藉我多年戴隱形眼鏡的經驗告訴我,剛剛戴上去的隱形眼鏡掉了啊!

一摸果然就在我臉上

這時候我兩眼都是超級糊的狀態,就是一片白茫茫,很像起霧那樣,或是透過毛玻璃看東西的感覺

還好我們人都還沒走到捷運站

趕快請我爸當我的導航員帶我回去診所

回去之後已經12點10幾分了吧,診所的醫生跟小姐們正準備要去吃飯

我:我的隱形眼鏡掉了耶

護:真的嗎

我:對啊,在這裡(攤開我的掌心~握緊隱形眼鏡(馬的我是不是暴露年紀了))

之後就請我去診間讓醫生用機器看了

果然一眼的隱形眼鏡已經不見了(也沒有真的不見啦,就在我手上)

另一眼的移位了,有戴隱形眼鏡的人應該可以了解隱形眼鏡有時候會跑片移位(該不會只有我這樣吧)

丘院長幫我把移位的那片隱形眼鏡調回他該在的位置,然後另一眼戴上一片新的隱形眼鏡

他說從來沒有人這樣,剛戴上去就掉下來,我是第一個

旁邊的護理師說可能是因為我的眼睛比較大吧(這樣是不是算誇獎,可是當下有點想哭哭)

但我覺得實際有可能原因是醫生說的這個:我的眼睛弧度比較大還是小,我忘了,總是就是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啦

導致一般的隱形眼鏡無法跟我的眼睛服貼,我之前戴日拋隱形眼鏡的時候也滿常有眨眼睛鏡片就就掉下來或是鏡片移位的情形

還有就是可能剛手術完眼睛比較乾,本來就已經不是很服貼了,我這樣眨眼睛的動作就很有可能讓隱形眼鏡掉下來

然後醫生開了10瓶的人工淚液給我,本來術後每4個小時點一次眼藥水

在這4個小時的空檔再點人工淚液

我自己的規律是4小時的空檔內每一個小時點一次人工淚液

而本來想說要搭捷運回家,也因為這樣的隱形眼鏡脫落事件,就改搭小黃回家了

 

術後照顧跟術後心得下一篇分享

 

↓術後給的東西

S__31793196.jpg

S__31793203.jpg

 

↓術前眼睛資訊卡

IMG_77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近視雷射 丘子宏 PRK
    全站熱搜

    v1234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